2008年6月26日

生產線作業-學校工廠

今天早上,帶著孩子上幼稚園時經過"幼小銜接班"教室門口。發現到老師看似平常的以學號點名動作。 一個單純的點名是學校的例行作業,有問題嗎?

也許有人會說:很正常呀有什麼不對嗎? 然而就在當下我產生了一個 "人沒有被尊重" 的強烈感受。

並非說學校點名有什麼不對之處,只是學校組織應該是個充滿希望以及充滿生氣的團體。每個學生、小孩都應該是一個完整而獨立的個體,實在不宜以標籤化方式管理。

可是觀察我們當前的學校組織、教育機構。多數充其量只不過可以說是一間間名為"學校"的製造工廠。而所生產的產品不外乎是"考高分學生" 、"放牛班學生" 、"XX學藝資優生".....等等諸如此類產品。完全忽略"人性"與"尊重"這些重要的課題。

人之所以為人最重要的是在於人是活動的靈活可變化有思想有創意的個體,但是在"學校工廠"的統一標準作業流程中,要求的是統一規格、統一規範,完全失去了人的靈活。

就如同前面所提到的"點名"動作,完全工廠式管理,忽略了人與人應有的尊重對待。因材施教、有教無類... 在這樣的管理下已成口號!

不可否認,越來越多學校與家長重視這些議題,但似乎仍顯不足。面對個人似乎無能為力的教育現狀!聰明的家長們,對於小孩的教育問題、學校的發展問題,您是否也能有多一點的思考呢?您準備教小孩學會什麼?您準備好了嗎?


* 參與討論 *

2 意見

親愛的家長,您好:
謝謝您的提醒,讓我們再次注意到〝人的價值與獨特〞,^__^
我們也了解您的感受,更認同您對每個孩子獨特性的看重,
然而,我想向您澄清您所看見的〝例行動作〞,有時候,〝真實〞需要看見全貌才不致誤解,
「幼小銜接班」的以學號點名是孩子們所要求的(由於有些孩子因為有哥哥姐姐的經驗,知道小學有座號),
,但這並不似一般學校的學校點名,孩子們透過數字點名,一面玩名字與座號的配對,叫數字的時候,他們會很開心地說出那個人的名字,平常上課的時候,我們也未曾以數字符號代表一個孩子,仍舊是叫孩子的名字,因為,每ㄧ個孩子在我們心中都是獨特的。
然而,我們還是很謝謝家長這篇文章對我們的提醒,當符號運用不當或者師者失去反思能力時,的確會在不經意當中迷失在標籤化與符號之中,忘記了人的價值。
其實,在開放教育的歷程裡是可以有一個開放的對談空間,彼此澄清想法、交流看見,因此,非常謝謝您的提醒與意見分享。
也祝福您 平安喜樂。
幼小銜接班老師 敬上

此篇文章主要是要表達個人對教育的關心與重視,並無任何責怪之意!

主要是想喚起更多人來重視"學校"這個組織運作!

感謝老師的分享與建議!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