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9日

喝咖啡,好不好?

Tags

推薦一篇網路文章-

 其實很早就想寫一篇咖啡的文章,但因緣一直不足。直到昨日聽到消息,一位朋友被診斷出得到巴瑞特氏食道症後,趕緊藉由這次機會完成此文,希望讓愛喝啡的朋友能有所警覺。

經仔細詢問,朋友得病的原因與後學推論是一致的,長期喝咖啡所引起

咖啡是被商業化的產品之一, 對人體是多害少益,但其背後隱藏龐大商機,所以被包裝成高貴、有品味、有活力、時尚、健康等正面美好形象。而早上起床後來杯咖啡提神,更是多數人每日必行之道,甚至許多醫院內部也販賣咖啡,以方便醫師病患隨手一杯。

但後學已看到太多人因咖啡而受害,但仍然無知地續繼飲用,即使後學苦口婆心告之其前因後果利害關係,還是有人寧可傷身而貪圖其味。

最常聽到的理由,就是認為早上不喝咖啡會沒有精神。起床沒有精神的原因很多,有的是熬夜,有的是睡眠品質不良、睡眠不足,但無論什麼理由,喝咖啡提神的方式只是治標不治本。正確的態度,應該是找出沒有精神的原因,而非依賴咖啡提神。若是是生活習慣不良,就改變生活習慣,若是身體臟腑經絡產生的問題,就治其病。最差的況狀,就是睡不著靠安眠藥入眠,安眠藥是強迫精神入眠,睡眠品質自然不佳,所以起床後精神不好,只好再靠咖啡提神,而這種方式對身體完全是雙重傷害。

也有朋友說, 已經知道咖啡不好,但這是別人送的,品種稀有價格昂貴,不喝可惜,所以詢問後學能不能破例。東西好與價格高低都是人心去定出來的,不好的東西價格再高包裝再完美,也改變不了其傷害身體的事實。但為何有人不見其害或寧受其害而執意追求,如同引鴆止渴呢?《道德經》有句話可以解釋這種行為:

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聾,五味令人口爽,馳騁畋獵令人心發狂,難得之貨令人行妨。

過度追逐外在的色聲味等五官感受,最後反而失去內在基本價值觀與判斷能力。因此媒體出現有人願意出高價,只為喝到一杯動物排泄物中的咖啡豆等類似新聞時,也就不足為其了。而這種心病,只有回歸平淡樸實的心,學習看透事物本質而不受外在包裝影響,才有機會根治。

長期喝咖啡的結果,其傷害多在中焦部位,像是肝、膽、脾、胃、食道、十二指腸等分部於中焦的實體器官。至於那個實體器官會先反應,則是依個人身體況狀而有所不同。

但實體器官在發生病變的半年至一年以前,患者已經陸續出現各種胃腸問題,像是便血、不易入眠、口中有異味、胸口灼熱悶痛、胃酸逆流、胃口不佳、沒有飢餓感、味覺改變等不同症狀,此時中醫能透過這些細微徵兆發現病情,在最佳時機提早治療。若等到實體器官出現問題,以中醫的觀點來說,已經有些晚了,並不是無法治療,只是要花費較多的精神與時間而以。

若不願相信咖啡有害的事實,仍長期繼續飲用也沒關係,這只是因緣不足而以 。不過無論如何,一定要相信自己的身體症狀與感覺,身體一定會諴實地反應喝咖啡應有結果。

現在的周遭環境,咖啡到處隨手可得,只要能看破其商業包裝與了解其害,自然不會再受其誘惑。希望這文章能讓咖啡依賴者看清事實,早日戒掉這不良的飲品。


咖啡性味分析

一般物性會以二種方式判斷,一為由其外觀,二則為服後反應。以下給大家參考,您不妨自己聯想看看。

1. 咖啡為豆,形像腎(….)。
2. 咖啡經過烘焙,色黃黑,內乾外油(….)。
3. 咖啡極香,散佈速度快(….)。
4. 咖啡味極苦酸(….)。

所以咖啡以現在話來說,可以明顯提神、興奮、鎮定、樂觀、幫助排瀉、收縮血脈,利尿,能產生上述明確作用,那已算是中藥等級的藥材。

如果今天有患者正有此需求,那來喝杯純咖啡,正好可以治病。但現在的啡咖文化卻是不論有病無病,合適不合適,都常常喝,天天喝了。如此單味藥能天天喝嗎?

那天天喝,常常喝又會如何呢?過度提神、過度興奮、過度鎮定、過度樂觀、過度排瀉、過度收縮血脈,過度利尿,肝、心、脾、腎與氣血均傷,不就是噁嘔、便血、不易入眠、口中有異味、胸口灼熱悶痛、胃酸逆流、胃口不佳、沒有飢餓感、味覺改變、心悸、骨鬆等等嗎?

添加只是掩飾其惡,但不改其性。但對身體來說有差,因為一個是喝咖啡,另一者是喝咖啡與喝牛奶。


文章來源:http://37tcm.wordpress.com/2008/04/12/咖啡-引鴆止渴/
--

健康茵子養生坊 - 養生保健師
耳穴家庭保健研究推廣協會
耳穴保健師 (南耳證字第a00003號)

http://www.facebook.com/earfan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