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日

第五項修練-學習智障 之 局限思考

在五項修練一書中提到的七大項 學習智障有:
1. 侷限思考 2. 歸罪於外 3. 缺乏整體思考的主動積極 4. 專注於個別事件
5. 煮青蛙的比喻 6. 從經驗學習的錯覺 7. 管理團隊的迷失

【侷限思考】

在「洞穴人的陰影」一書中,洞穴人自以為洞穴內的事物即是一切。 在遭受質疑者出現時所表現的,正是大多數人常有的正當防衛心態,「合理化」。

將其自身所認定的觀念,不斷以合理化方式催眠自己,抵抗另一個不同的聲音,甚至拚死反抗、抵死不從;或藉由驅趕異己而達到鞏固信念。

試想:另一種聲音,真的有那麼可怕嗎? 順勢、自然的作為,甚至近於無為是好或是不好?接受或抵抗,兩者所產生之結果;有如「蝴蝶效應」一般,將是完全不同的局面。

如何聆聽真實的聲音? 判斷能力的培養,將取決於視野與整體思考觀念之上。

洞穴人一書第二部份即談到,兩種處於不同立基點上的聲音,是形成分裂的主因,「歸罪於外」;眼光無法提升至『系統』之更高處,將使組織分裂而加速敗亡。

書中最後部份,管理者如何帶領分裂個體、群組走出洞穴,將成最重要的課題!

試想:以『片段方式』來看整體外在世界系統,如果只專注於個人職務,就無法思考自身職務外的範圍,如此就無法看見自身行動如何影響到外部周邊甚至整個系統。當有些行動的影響回過頭來影響自己時,還誤認為新問題是外部引起的。

如何判斷『系統危機』是內部或外部引起將是重要課題!但似乎多數事件都起因於內部自身問題!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