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2日

信心銘

Tags
僧璨大師著


至道無難  唯嫌揀擇  但莫憎愛  洞然明白  毫釐有差  天地懸隔

欲得現前  莫存順逆  違順相爭  是為心病  不識玄旨  徒勞念靜

圓同太虛  無欠無餘  良由取捨  所以不如  莫逐有緣  勿住空忍

一種平懷  泯然自盡  止動歸止  止更彌動  唯滯兩邊  寧知一種

一種不通  兩處失功  遣有沒有  從空背空  多言多慮  轉不相應

絕言絕慮  無處不通  歸根得旨  隨照失宗  須臾返照  勝卻前空

前空轉變  皆由妄見  不用求真  唯須息見  二見不住  慎勿追尋

纔有是非  紛然失心  二由一有  一亦莫守  一心不生  萬法無咎

無咎無法  不生不心  能隨境滅  境逐能沉  境由能境  能由境能

欲知兩段  元是一空  一空同兩  齊含萬象  不見精麤  寧有偏黨

大道體寬  無易無難  小見狐疑  轉急轉遲  執之失度  必入邪路

放之自然  體無去住  任性合道  逍遙絕惱  繫念乖真  昏沉不好

不好勞神  何用疏親  欲取一乘  勿惡六塵  六塵不惡  還同正覺

智者無為  愚人自縛  法無異法  妄自愛著  將心用心  豈非大錯

迷生寂亂  悟無好惡  一切二邊  良由斟酌  夢幻空華  何勞把捉

得失是非  一時放卻  眼若不眠  諸夢自除  心若不異  萬法一如

一如體玄  兀爾忘緣  萬法齊觀  歸復自然  泯其所以  不可方比

止動無動  動止無止  兩既不成  一何有爾  究竟窮極  不存軌則

契心平等  所作俱息  狐疑淨盡  正信調直  一切不留  無可記憶

虛明自照  不勞心力  非思量處  識情難測  真如法界  無他無自

要急相應  唯言不二  不二皆同  無不包容  十方智者  皆入此宗

宗非促延  一念萬年  無在不在  十方目前  極小同大  忘絕境界

極大同小  不見邊表  有即是無  無即是有  若不如是  必不須守

一即一切  一切即一  但能如是  何慮不畢  信心不二  不二信心

言語道斷  非去來今

神祕的十六號

Tags
辦公室裡同事們閒聊的對象常是 學生。

那一年,開學不久,坐在對面的王老師新接一個班級,才沒幾天就聽到她喜孜孜說:
「我 今年的運氣真好!這個班的家長也挺願意配合,班上的素質很整齊,尤其有個學生,將來有可能當總統!」

到底發生什麼大 事?讓王老師這麼看好這個學生的未來?

原來,當大部分小一新生對學校都還不太熟時,這個學生竟然在班上發送自製的注音版 學校地圖。

王老師展示那張稚氣的手繪地圖,很得意的說:「我從來沒遇過這麼有創意的學生!
這張地圖讓他成為孩子王,但 他一點都沒有霸氣,跟誰都合得來。才幾天而已,就顯現了十足的領袖氣質,真是不容易!」王老師的運氣讓大家十分羨慕,「得天 下英才而教之」本來就是人生的一大樂事啊!我有點扼腕,我教自然科只教一到八班,王老師卻在九班。

不能教到這 種天才型的學生,真有點遺憾呢!

王老師本來就是個負責認真的老師,教到這一班,更激起她百倍的教育愛。她不時向我們報 告班上學生的動態,那個未來可能當總統的學生,更是她的最愛。她常這樣引起話題:「我們班那個十六號啊……」接著說的都是十分令人感 動,不太像七歲孩子做的事。

這個神祕的十六號,曾把自己的飯盒分一半給飯盒打翻的同學;曾義正辭嚴的指責嘲笑 別人跌倒的同學;曾在王老師感冒失聲時,默默的泡一大壺彭大海加菊花!

神祕的十六號做這些事時,都是默默的做,王老 師常要等其他家長的感謝在家庭聯絡簿上出現時,才知道十六號又做了什麼不可思議的事。這麼小的孩子,怎麼懂得利他的行為?

怎 麼能那麼心甘情願的把東西與人分享?每聽王老師一次,我就在心底暗暗佩服一次。

我們已經習慣把這個十六號稱做王老師 的「寶貝」。十六號的厲害還不只於此,他的成績很好,字也寫得很漂亮。王老師曾亮出十六號的國語習作給我們看,那端正清晰的 字跡,超過許多二十歲的大人。

更難得的是,十六號這些全是自動自發的。

據王老師說,十六號的爸爸只是退伍老兵,年紀超過 六十了,媽媽又是領有殘障手冊的小兒麻痺症患者。在家裡爸媽幾乎沒時間管他,這個十六號還是樣樣比別人強。每次談到 這兒,我們都不免感嘆上天的安排:有的父母得花許多錢送孩子東學西學,深恐孩子輸在起跑點,但是孩子卻像扶不上牆的軟泥,一 沒人叮嚀就全然失控。
十六號的父母為生活奔波,忙得根本沒時間給孩子「加強」,但十六號的表現卻是那麼的好!

第 二學期,原來教王老師班自然科的秦老師請假,為了親眼目睹這個神奇的十六號,我自告奮勇教他們班的自然課。

第一堂課點 名時,我仔細的看了看十六號。他穿著簇新的衣服,一副無精打采的模樣,讓人非常失望。

這真的是王老師的寶貝十六號嗎?

再 一次仔細看看他的名牌:10916,沒錯啊!就是讓我如雷貫耳的十六號!

我簡單的問了幾個上學期應該教過的概念,很多學生都舉 手發言。我一直很期待十六號的回答,可是他從頭到尾只會呆呆的坐著,一雙無神的眼睛盯著自己衣服上的鈕扣。

難 道王老師一整個學期的描述都是虛構的?我絕對不敢相信!沒有任何一個老師會做這麼無聊的事!

不用幾天,我就發現:這個 十六號簡直是惡魔的化身!
我幾乎每節課都要調停他和同學間的糾紛:一下子是未經許可拿同學的東西、一下子是粗手粗腳動到同學卻 不肯承認。

他似乎非常容易動怒,一生起氣,周圍的同學都遭殃。我對孩子的容忍度已經算很高的,但也已經氣得快打人。有 幾次我無計可施,只能從他背後緊緊的扣著他,希望他別又對同學動手動腳。

我可以感覺到他原本僵硬的身體,在我的懷裡慢 慢的融化放鬆,從我懷裡掙脫出去後,他會較為安分些,但也不能維持太久。

上過幾堂課,我心中的疑惑已經多得快把我淹 沒,我實在不敢問王老師是怎麼一回事?

我很謹慎的回答王老師詢問的問題:「我們班還好吧?有沒有什麼問 題?」我很留意的觀察王老師的容顏,在她的臉上,看不出特別的煩躁,我無法從中推斷十六號是否也造成她的困擾。

除 了多上兩節課外,我又報名研習中心的一項長期研究計畫,所以這一學期我很少在辦公室待著。不是去上課,就是去找資料,我很少 在加入辦公室中分享經驗的對話,所以也沒再聽到十六號神奇的事蹟。另一方面,我實在不好意思問:為什麼十六號的表現這麼差?

我 總會想到「踰淮為枳」的典故,按照理論,從學生可以看到老師的影子。

十六號如果真的在王老師面前和在我面前有這麼大的差異,那 不是表示我教得不夠專業?

一想到這點,就讓我心裡非常不安。我像穿新衣的國王,深怕別人戳破謊言,發現真相, 知道真正的問題是在我身上。

我有些後悔接了秦老師的工作,如果不接,也許我可以多兩節備課的時間,也許我可以聽到更多 有關十六號的報導。可以確定的是,我一定不用常常生自己的氣,氣這個十六號打斷我的上課,把我的教室弄得雞飛狗跳。

然 而,我從來不是一個容易輕易放棄的老師,既然問題是出在我的身上,就得在別人發現前趕快補救,我想好好的改變我的態度。

於是,我對十六號用了加倍的心力,兩節課的下課時間,我把他叫到身邊,有時不斷的逗他說話,有時請他幫我做事情。

當我提 出一個問題時,我總會把眼光轉向他,一種非常溫柔、期待的眼神。

我的問題不難,又會在提問時加了許多暗示,答案幾乎是呼之欲出。其他的同學老早舉著手揮舞著,急切的希望我趕快點他們起來發言。

我常把教室的氣氛弄得像一鍋沸騰的水,因為我在 等,希望十六號能自動的舉手發言,恢復他應有的表現。

終於,有一天十六號舉起了手,我像中了特獎一樣,趕緊 請他站起來說一說。天啊!
真不愧是王老師的寶貝,他回答得非常好,我忍不住請全班為他鼓鼓掌!

有了這一次的打破僵局, 我和十六號之間逐漸建立了信任。我知道他家沒有很多的錢買課外書,就把自己買的科學童話借他。
我不經意的問他書中的內容,他都 能一一回答。

當他把我這套書都看過了,我教他可以到圖書館借書。隔了一個星期,他捧著自己借的書給我看,自告奮勇的 說,願意在課堂中講一個有關影子的故事。就像磨合過的汽車,我們之間的溝通越來越順暢。

我隱約感覺到他很喜歡我,也很 願意在我面前有好表現,這點讓我十分欣慰。

有一次,我摸摸他的頭,隨口問了句:「是誰幫你洗頭的呀?」

下一次 的自然課,他像一隻甜蜜的小貓倚在我身邊說:「老師你摸摸看,昨天是我自己洗頭的喔!」

看著那個小小的頭顱,我想到這 幾個月馴服他的過程,心中產生了許多想法。

還好,我終於找到了問題的所在,不然傳出去說,我把別人的資優生教成問題 學生,
那是多麼丟臉的事啊!我承認我對十六號是有點偏心,但對一個好學生有偏愛的心是應該的。

自從他恢復了該 有的水準,班上的氣氛好極了,我教起來很有成就感。我漸漸能體會到王老師津津樂道的原因,現在連我也忍不住想把心中的得意告 訴別人呢!

學期結束時,我要學生做兩張圖文報告。

才一年級的孩子,我不敢要求太多,只要他們能正確的剪取報章 或雜誌的資料,端端正正的貼到資料本上,然後寫一段短短的心得報告就好。

我把所有班級孩子的作業堆在桌上,如果真要仔細看完這些 作業,得花許多時間,我只能走馬看花的瀏覽過去。

但是我忍不住被十六號的作業吸引住。這一學期他看了不少課外書,他 的報告竟然是十篇讀書心得。

他用充滿童心的語氣寫下對這些動物故事的看法,還畫上美麗的插畫,這已經不是簡單 的短文,而是一篇篇精采的文學作品。

我忍不住把這份作業拿到王老師面前,告訴她:「你們那個十六號真不是蓋的,我看他 將來別去當總統了,應該改行當動物生態作家!」

我的話讓王老師足足愣了三十秒,她一臉茫然,彷彿完全不知道我說什麼。

我 把作業推到她面前,提醒她:「你說過的呀!那個你的寶貝呀!會自動把東西和別人分享,很有領袖氣質的十六號呀!你不是說他和阿扁一樣,以 後有可能當總統嗎?


王老師了解了,不過她張大了嘴,很驚訝的說:「你說那個十六號呀?那是上學期的事了。那 個十六號轉學了,來了一個轉學生,因為正好是男生,我就把他安插在十六號這個號碼。這個十六號是個適應不良的問題學生,在前 一個學校待不住才轉來的,和原來的那個十六號完全兩樣。他剛來的時候,只要他一進教室,全班同學就開始神經緊張。好幾個科任老 師都向我反映過,只有你沒來告過狀。我嚇也嚇了,罵也罵了,還送去訓導處兩次。我和家長天天打電話,都快煩死了。後來不知怎 麼一回事,他慢慢變好了,應該是漸漸能適應學習生活了吧?」

王老師接過作業,看了看說:「這真的是他做的嗎?他寫在聯 絡本上的生活小記,也沒寫得這麼好呀!」

王老師不敢相信的翻著作業,長久以來在我心中的疑惑終於一點一點的解開:原來兩個學期的十六號是不同的人呀!

我在學期初見到的暴亂場面,也並不是針對我的,我在毫不知情的情形下,竟然擁抱著 一個這麼大的祕密!

我決定不把事情對王老師說得更清楚,畢竟這是我和我自己的祕密。
從這次以後,每當遇到表現失常的孩子,我總是 抱著期待。

始終堅定的相信,只要哪天能揭開蒙在他外表那層偽裝,得到孩子誠心的信任,一樣會有轉機。

我 願意每個孩子,都是潛力無窮的「神祕的十六號」!

至道無難,唯嫌揀擇;但莫憎愛,洞然明白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