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3日

機器人孩子如何愛學習?

天是藍的、花是紅的、草是綠的, 大人習慣用規定框住孩子的想像力, 像機器人般的孩子怎會有學習熱忱?

最近報上有好幾篇文章在討論大學生對學習沒有熱忱,早上爬不起來上課的問題。我想起一個故事:一個小女孩在上圖畫課時,聚精會神的在畫,老師走過去問她在畫什麼,她頭也不抬地說,「我在畫上帝」,老師笑起來說 ....more


******

就如我之前文章, 生產線作業 - 學校工廠 中提到的,

"人之所以為人最重要的是在於人是活動的靈活可變化有思想有創意的個體,但是在"學校工廠"的統一標準作業流程中,要求的是統一規格、統一規範,完全失去了人的靈活。"

就像洪蘭教授所說的,孩子要的學習,孩子要的熱忱,是他心中想要的,而不是大人想要的,或是大人給的.

當孩子真心想要時,不用敎他們也會想盡辦法學習,擋都擋不住,不是嗎?

給孩子書,也要教孩子如何讀

商業週刊曾經報導台灣的孩子,在OECD跨國競爭力調查,數學分數全球第一、科學分數全球第四,但是信心度排名卻是倒數。為何會如此呢?

當我們不斷在要求孩子提升技能的同時,我們是否都忽略了要提升他們的自信心呢?

閱讀是ㄧ項提升孩子背景知識的一個好方法,背景知識的提升可以讓孩子擁有更多自信,請大家一起來努力提升孩子們的閱讀力吧。

********

給孩子書,也要教孩子如何讀

作者:曾淑賢
節錄 出處:http://parenting.cw.com.tw/web/docDetail.do?docId=1309

為了鼓勵孩子閱讀,父母努力到圖書館借很多書或是買很多書給孩子,學校也拚命舉辦閱讀達人競賽,可是,為什麼政府、學校、 圖書館推動閱讀多年以來,我們中小學生在全球閱讀能力評比的成績卻不理想?

很多人以為推動閱讀就是「讓不看書的孩子看書」或「教孩子看很多書」,所以父母努力買很多書給孩子, 或者帶孩子到圖書館借很多書;學校舉辦閱讀達人競賽,誰看的冊數多,就可以獲得獎勵;父母和老師都認為只要孩子願意讀、喜歡讀,閱讀力、 理解力自然提升。可是,為什麼政府、學校、圖書館推動閱讀多年以來,我們中小學生在全球閱讀能力評比的成績卻不理想? 教育主管機關覺得沒有面子,希望找到原因;老師和家長也很焦慮,紛紛尋求教導閱讀的良方!


閱讀理解是一個建構知識的歷程,能理解即是能夠解釋資訊,能夠連結已有知識和新資訊,能夠運用資訊。讀很多書,但沒有讀懂,或者沒有達到理解的程度, 這樣的閱讀對孩子的幫助是很有限的。


那麼,要如何才能提升孩子的閱讀力呢?


專家告訴我們:鼓勵學生多看書不等於教導閱讀,寫讀書心得不等於教導閱讀,做閱讀測驗不等於教導閱讀,寫學習單不等於教導閱讀,所以呢?

上面這些方法都是台灣的小學老師推動閱讀最常做的事情呀!現在告訴這些老師,不能只有這樣,還有更好的方法,老師們聽了之後反而充滿了無力感。


柯華葳教授繼《教出閱讀力》以年幼兒童的父母為主要對象之後,繼而出版《教出閱讀力2--培養Super小讀者》

本書的出版,對小學老師真是一個好消息。因為誠如書名所言,這是一本為即將進入真正閱讀文章階段的孩子所寫的書, 書中內容主要是提醒和建議學校教師教導孩子閱讀理解的時候,可以做些什麼幫助孩子提升閱讀力。
 


教出閱讀力 教出閱讀力2:培養Super小讀者

此外,與孩子互動最親密的父母,如何在孩子學習閱讀的過程中,幫助孩子呢?
如果大部分的父母都具備教導閱讀的知能, 他們瞭解一些策略和方法,那麼對孩子將有很大的幫助。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