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8日

人生要像大樹的枝椏不打結

Tags
人生要像大樹的枝椏不打結

  ■ 江榮原(阿原工作室負責人)

太快速的節奏,會讓我們沒有感覺,在來不及說謝謝之前,就已失去感恩的心情。到了一定年紀,我才明白正因為緩慢,底蘊才會層次分明。

開始製作手工有機肥皂之後,我到陽明山山區找了一塊地,栽種有機藥草園,在不使用農藥的前提之下,沒意料到,剛開始前面半年的藥草,竟幾乎被蟲子吃得精光。才發現這塊土地的受傷情況,比想像中的還要嚴重。

經過對氣候、水質、植栽各方面的深入瞭解和計畫。我想萬物冥冥之中,有一定的生命歷程,就好像毛毛蟲會結成蟄伏的蛹,才羽化成美麗的蝴蝶。於是我發願,就先讓在地的蟲、蠅老大們好好地滿足需求!儘管重新再來的第一次,仍然無法收成,但土地經過這一番自然的生生滅滅,生命力好像變得特別旺盛,之後再次栽種的藥草就長得非常漂亮。

如果想採用「有機」的種植方式,卻又一味追求高品質的成效,去進口澳洲的有機土覆蓋在原生土上,或者蓋間可以遮擋紫外線的恆溫室。不意間,走了這一圈,我們就違反了自然、還原、不過度的初衷。

其實有的時候,我們往往會因為執著於想法,而讓太精細的思惟影響到原來的單純美意。如果仔細觀察大樹,你會發現樹椏彼此讓出一條條的路,通往天空,讓大家能夠共生繁榮。就好像藥草的根,在土地裡四處穿梭,卻都不會打結窒礙。大自然時時刻刻,都在向我們傾訴謙遜度日的道理。

從觀照種植到省思生活周遭,我們通常習慣接受電視傳媒的篩選畫面,看不到社會的百態;另一方面則過於依賴網際網路,使用目的性太強的搜尋工具,而錯過峰迴路轉的驚喜,也影響學習的效果。透過閱讀與聆聽,可以將想像的空間,紮紮實實地留存下來,讓生活多點感受,然後活得健康、快樂!

 

本文摘錄自《人生雜誌302期


http://www.江昇鴻.co.cc/
http://www.facebook.com/earjsh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