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0日

PLA 聚乳酸塑膠原料 環保??

PLA : 可分解塑膠原料(聚乳酸,Polylactic acid),屬生物可分解材料,在攝氏58-70度,相對溼度90%,加上適量微生物,2-6個月即可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的玉米塑膠包材.
 
 
昨日,在商業周刊(1082期)上看到一篇文章, "環保限塑令,逼出一個亞洲塑膠杯大王" 斗大標題下敘述的是一個企業因應時代變遷轉型的歷程.
 
主要強調的是利用 PLA 這個材料,生產所謂的環保杯...等 塑膠製品.
 
以目前狀態下來看,似乎是一個很成功的轉型.(因為傳統塑膠材料皆為石化原料製成,影響地球生態&環境)
 
但是如果我們嘗試以 "系 統" 的觀念來思考以下幾個觀點,您是否將發現其中隱藏的另一項不環保的憂慮?!
 
1.PLA分解後產生 ----> 二氧化碳&水 ! 
這不是目前人人掛在嘴邊的節能減碳議題嗎? 試想:PLA製品消耗,如果數量大到無節制,會不會是新的環保議題?
 
2.PLA生產原料 ----> 玉米! (玉米也是全世界總產量最高的糧食作物)
這個問題牽涉的層面,從糧食危機,種植玉米所消耗的能源...等等 來看,真的有比較好嗎?
 
3.此外,例如:生質柴油,生質酒精....等等.
以能源作物為來源所提煉的產品,如果過度開發與使用.是否又將成為下一個繼石油危機之後的另一項能源危機呢?!
 
環保!! 真的環保嗎??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