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3日

機器人孩子如何愛學習?

天是藍的、花是紅的、草是綠的, 大人習慣用規定框住孩子的想像力, 像機器人般的孩子怎會有學習熱忱?

最近報上有好幾篇文章在討論大學生對學習沒有熱忱,早上爬不起來上課的問題。我想起一個故事:一個小女孩在上圖畫課時,聚精會神的在畫,老師走過去問她在畫什麼,她頭也不抬地說,「我在畫上帝」,老師笑起來說 ....more


******

就如我之前文章, 生產線作業 - 學校工廠 中提到的,

"人之所以為人最重要的是在於人是活動的靈活可變化有思想有創意的個體,但是在"學校工廠"的統一標準作業流程中,要求的是統一規格、統一規範,完全失去了人的靈活。"

就像洪蘭教授所說的,孩子要的學習,孩子要的熱忱,是他心中想要的,而不是大人想要的,或是大人給的.

當孩子真心想要時,不用敎他們也會想盡辦法學習,擋都擋不住,不是嗎?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